26 May 2012

你的下一生从这里开始

我来到一个很奇怪的地方,一个一望无际的白色空间。在我前面有人在排队。我回头看,人龙一直往后延伸。每个人之间的距离都有至少两步,由于太安静了,我也不好意思问我前后的人,大家排队等什么。

很快的我走到队伍前,在我眼前一排打开是很多的柜台,柜台前都有坐着一个身穿白衣的人,而在他对面的是另一个穿着黑衣的人。这时我才发现我也是一身白衣。我抬头一看,柜台上有个大型的牌板,上面写着《你的下一生从这里开始》。我的脑里似乎抓住一些东西,但是又不太确定是什么。

我慌神了一阵,就看见左边第八个柜台空了出来,我慢步的走向那里。坐下后,我看见一个挺帅气的男生坐在前面。他微笑的看着我,向我问好。我的嘴唇微扬,点头向他微笑。我在等他告诉我,下一步该做什么。

他跟我说,每一个人开始新的一生前都有两个选择。根据这两个选择,我们可以决定下一生的大方向。他向我解释这两个选择是什么,他说我们可以选择自己的性格或是选择自己的命运。这两个选择有各自的优点和缺点,他详细的跟我解说。

他说,第一个选择是《人定胜天》,意思就是说我们可以根据所提供的选项里头,选择几个自己要的特性,但是命运却不掌握在自己手中。下一生,我们只能够靠着这些特性来抵抗命运长河的起伏。他举例说,可能我选择了出众的样貌和倔强的性格,所以如果我们命运中带有明星运,那么我就可能凭着这两种特性创一番事业,但是如果命运中带有红颜薄命,那么我的样貌就足以致命。也可能我的命运让我诞生在战场上,这个出众的样貌可能根本无法对我带来任何影响,但是倔强的性格却可以让我活下来。

第二个选择是《听天由命》,意思是我们可以选择自己命运的大方向。我们可以选择一生平淡劳碌命,或是先甜后苦命,也可以尝试红颜薄命。只要选择了自己的命运大方向,就会被分配到一些性格,这些性格可以左右我一生的起伏,但是我却永远无法抵抗命运的潮汐。他举例说,譬如我选择了一生平淡劳碌命,但是我可能被分配到《野心》,所以在这个命运下,无论我多努力,我的野心永远都不会达到,反之如果我选择《飞上枝头变凤凰》,那么就算我没有被分配到美貌,我也依然会成为被捧在掌心。当然这都有不同程度的计算,不需要我知道个中的巧妙。

我问说,可以知道这两个选择里头的选项吗?他笑笑说,我必须在两个之中选一个才能继续知道我接下来的选项,这样才公平。要不然大家都会选最好的选择,这样世界就大乱了。我沉思在自己的计算里,男生一点不耐烦也没有。他只是静静的等待我的恢复。最终我选择了《听天由命》,因为我想到说,只要命运不错,那么人生路就不会太坎坷了。

这个故事想说的其实是说服自己,不要怨恨自己的人生,很多事情都是自己决定的,就连那些虚无缥缈的事也是冥冥之中由自己掌握了一部分。告诉自己说,人生如此,离离原上草,一岁一枯荣。

No comments: